aiba酱的眼睫毛

一个观后感

《无名之辈》,说句实话,我比《我不是药神》要更喜欢这部影片。


和《小偷家族》一样,这部电影的主角都是小人物:想当警察的保安、从村子里出来的痞子、瘫痪的厌世女、保健会所的小姐、跑路的老板、上位的小三、血气方刚的学生。

他们是你,是我,是我们。

这部电影讲的是我们的故事。

整部电影里可能只有不到几分钟的普通话,满屏幕方言,带着泥土的气味,我们的气息。一句句脏话,一个个人狰狞的表情,这部电影在看似粗鄙的外壳下叩问人的尊严。

胡广生和那条眼镜蛇、李海根心底碰不得的霞妹、马先勇和他的协警梦、马嘉祺瘫在轮椅上的嘶吼,人活着究竟是为什么呢?命运这样捉弄我们,这样一点一点地撕碎我们的自尊,就如眼镜总骂的那句“为什么要耍老子”,但是电影结尾一行行字告诉我们,所有人还是活了下来,爆发过后,人还是向命运低头了。


导演是一个沉得住气的人,他不紧不慢严丝合缝地布线,一杆挖出来的枪,一个被抓起来的小姐、一场啼笑皆非的抢劫、一个不明事理的父亲、一场乱七八糟的葬礼。所有布的线都在一座桥上骤然缩紧,打群架是一个高潮,高翔开枪,马先勇挡子弹,眼镜开枪.......一个烟花炸裂,剧情推到了最高潮,又这么戛然而止,那是开头收音机里的一句漫不经心的话语,在这一声炸响里,众生平等,所有血肉之躯都扬起了头颅。


哪是不食人间烟火,分明是烟火不食人间。


导演对细部的把握也十分可圈可点:眼镜在读《水浒传》、嘉祺的轮椅下面滴落的水滴、女儿为马先勇拨开了蛋壳、肇红霞含着李海根给的棒棒糖,太多动人的细节。这点虽然还有差距,但是和《三块广告牌》有异曲同工之妙。


有人觉得这部电影过誉了,但我觉得就凭它落点在最平凡最“俗”的人的欲望和尊严上,它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假如讲演员的话,我挺喜欢章宇,他真适合演愣头青,直直的眉眼里带点土气,表演很有爆发力,从我不是药神里的黄毛到这部无名之辈里的眼镜,这两个角色简直是为他的量身定制。只是我有一丝担心他的戏路会不会局限于此,只能交给时间吧。


女演员的话我挺喜欢任素汐,她那股疯劲儿演绎得很好,她长长的脸颊给了疯魔的感情更多宣泄的空间,她的那句“我原谅他了”是真的动情。而马吟吟可能是因为长相偏清冷偏都市反而不太适合演真真这种带着俗气和土气的角色。

评论